当前位置: 首页 >> 绿色中国 >> 正文

努力打造维护森林生态安全的现代化武警部队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 时间:2016.03.03

中国绿色时报3月3日报道(记者 焦玉海) 3月2日,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局长、武警森林指挥部第一政委张建龙出席武警森林指挥部党委二届十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张建龙强调,森林部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现代化武警森林部队,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建龙说,2015年,森林部队在武警总部和国家林业局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强军目标为统领,狠抓政治建军,突出练兵备战,毫不放松地抓基层打基础,持续推进部队现代化建设,党委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防火灭火核心军事能力明显提升。特别是在执行防扑火任务中,始终围绕中心任务,坚持靠前驻防、坚持防火执勤,突出快速行动、突出重兵投入,精心组织防扑火任务,为保卫国家森林资源作出了重要贡献,受到了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林业部门的充分肯定。实践证明,森林部队是一支政治坚定、听党指挥的部队,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部队,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部队,是维护森林生态安全的生力军和突击队。
  张建龙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林业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把林业的地位作用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中央先后印发6号、12号、25号等文件,对林业改革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林业被纳入了“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优先领域。1月26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专题研究森林生态安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森林关系国家生态安全,要着力推进国土绿化、着力提高森林质量、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着力建设国家公园。这些重大举措和重要思想,为林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林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张建龙强调,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军队和武警部队深化调整改革之年,林业改革发展和部队自身建设任务都十分繁重。希望森林部队认真落实武警总部和国家林业局的要求,积极应对军队调整改革新考验,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紧紧围绕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现代化武警森林部队目标,紧贴“四队一体”职能定位,着眼实现“三个确保”基本要求,抓建设、保稳定、谋发展、促改革,全面提升部队现代化建设水平和核心军事能力。
  张建龙要求,要坚持强化政治建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主席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要坚持加强能力建设,以推进军队和武警部队调整改革为契机,更加聚焦部队防火灭火职能,积极构建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强军目标相适应的现代化防火灭火专业队伍,不断提高打火头、攻险段、打大火和决战决胜的能力。要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以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为核心,着力加强“三个一线”建设,严格部队教育管理,推动基层建设全面发展、全面过硬,不断提高部队正规化建设水平。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作为指挥部党委和各级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做到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部署,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六大纪律”,任何时候都不能在政治纪律上放松警惕、降低要求。要坚持实行双重领导,充分发挥双重领导管理体制的优越性,自觉服从地方党委政府以及林业主管部门对防火灭火工作的统一调度和指挥,努力完成党和人民交付的各项任务。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继续关心支持森林部队建设,帮助部队解决改革稳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提高部队战斗力、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创造更好的条件。
  武警森林指挥部司令员沈金伦、政委戴建国,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杜永胜,国家林业局总经济师张鸿文,武警森林指挥部副司令员郭建雄、副政委聂增龙、参谋长彭小国、政治部主任郭小平、后勤部部长魏奕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