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绿色中国 >> 正文

浙江记录到大量濒危水鸟种群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时间:2016.02.25

刚刚完成的浙江省2016年水鸟同步调查中,记录到大量珍稀濒危水鸟,让人欣喜不已,特别是像黑脸琵鹭、卷羽鹈鹕、中华沙秋鸭(见图,俞肖剑摄)、小天鹅等对栖息环境十分挑剔的物种,能够在浙江形成大的野外种群,实属不易。据统计,杭州湾湿地公园内鸟类已从保护前的40多种,增加到如今的200余种;玉环漩门湾湿地园内的鸟类也达120余种,成为世界濒危物种黑嘴鸥等水鸟在中国的主要越冬区。
  水鸟是湿地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水鸟资源及其分布情况是评估湿地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的重要依据。每到冬季,成千上万的水鸟沿着“东亚和澳大利亚”全球候鸟迁徙路线,来到浙江沿海停歇补给和越冬。浙江广袤的沿海滩涂湿地、绵长的海岸线,加之浙江八大水系,形成了类型多样的湿地生态系统,为这些动物精灵们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和适宜的栖息地,成为迁徙候鸟的天堂。
  据介绍,仅玉环县漩门湾湿地的一个观测点,单次就记录到110只全球濒危珍稀鸟类琵鹭,杭州湾湿地也记录到近百只琵鹭。数量极为稀少、分布区域狭窄的琵鹭,形成大规模种群,在浙江尚属罕见。杭州湾庵东湿地记录到小天鹅、卷羽鹈鹕和琵鹭等水鸟7.8万只,可称是“水鸟大本营”。(记者  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