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遗产传承 >> 正文

乡村记忆试点保护列入文物事业“十三五”规划

来源:大众网 作者: 时间:2015.12.30

大众网济南12月29日讯(记者 马俊骥)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5年“文化惠民、服务群众”16件实事工作情况。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周晓波介绍了省文物局牵头负责的“乡村记忆”工程情况。大众网记者了解到,2015年山东投资1.3亿元用于“乡村记忆”工程试点单位保护,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乡村记忆”工程已列入全省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十大重点工程。
  周晓波介绍说,“乡村记忆”工程,是山东省在全国率先提出并组织实施的一项乡村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工程,一年来,“乡村记忆”工程克服基础薄弱、没有先例可循等困难,合理定位,科学规划,多方投入,各项工作全面展开,试点单位保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今年5月25日,“乡村记忆”工程联席会议公布了全省第一批“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名单。2015年,共争取国家文物局扶持资金1900万元,省级文物保护专项经费中投入1400万元,市、县、乡、村及社会资金投入9734万元,总计13034万元,用于试点单位的保护规划编制、传统民居修缮、乡村记忆博物馆征集布展等,试点单位保护工作全面推进。目前,我省“乡村记忆”工程试点单位保护工作初见成效。威海东楮岛村、淄博李家疃村按照保护修缮方案,完成了环境整治、乡土建筑本体修缮、沿街立面整治等具体工程;威海万家村、泰安山西街村、枣庄兴隆庄村等传统村落已经编制完成保护修缮方案;相公博物馆、知青博物馆等6家乡村博物馆完成了场馆改善和展陈提升工作。
  周晓波说,“乡村记忆”工程已列入全省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十大重点工程,下一步山东将进一步加大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的整体保护水平,提升乡村传统文化、传统建筑保护和传承水平,逐步实现山东乡土文化遗产的全面保护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