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健康 >> 正文

筑牢三峡生态屏障 推动生态环境的健康价值实现

来源:人民网人民科技官方帐号 作者: 时间:2022.02.17

“我来自宜昌大山深处,在外求学工作20年,仍对故乡的绿水青山、稻甜茶香魂牵梦绕,也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变化和发展。”我市提出“建设三峡生态屏障”目标后,记者联系到了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环境健康研究中心向明灯博士。他认为,优美生态环境的健康价值实现,是在筑牢三峡生态屏障前提下,实现宜昌高质量特色发展的有效路径。

向明灯多年来一直从事环境与健康方面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工作。结合故乡见闻和工作经验,他对宜昌的绿色发展提出了三个方面建议:

一是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要与高质量绿色发展相结合。化工产业是宜昌传统的支柱和优势产业,但也是高耗能和高污染产业。近年来宜昌在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和区域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但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势必要给化工产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为在“双碳”目标下保持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前对低碳环保、高附加值产业的规划布局势在必行。

二是生态环境价值的转化,是区域高质量发展有效路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宜昌生态环境优美,在生态环境价值转化方面有着天然优势。近年来宜昌在这方面也有一定探索,但多处于自发和零散阶段,尚未形成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下一步有必要加强政府主导推动作用,以及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度,在花园城市建设、生态旅游、环保产品等方面,进一步发掘亮点、讲好故事、做好品牌并形成规模。

三是以健康优先理念,先行先试推动生态环境价值实现。健康环境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点内容。宜昌可以依托区域生态环境优势,率先选择一些条件相对成熟地区(如秭归、长阳、五峰等),组织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团队,开展生态环境的健康价值实现机制及路径的探索,如优美生态环境的健康价值评估及认证、环境健康社区/小镇的示范建设等,先行先试推动生态环境的健康价值实现。目前生态环境部已批准确定了浙江云和、四川成都等6个环境健康风险管理试点工作地区,这些地区在“环境健康+产业”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宜昌可以“走出去”,调研学习先进经验,“引进来”形成本地特色产业发展思路。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杨婧 通讯员 何坤